English

发人深省 防患未然

北京市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展览侧记
200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迅 本报实习生 李保健 我有话说

8月22日中午,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然而来这里参观“北京市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展览”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在军事博物馆门前的广场,车位早已被各式交通工具占满。

售票口前面排着长长的队伍,笔者看到一位老人领着一位八九岁的小孩也在排队,并且未带雨伞。老人来自浙江金华,小孩是他的孙子。他对笔者说:“我明天就要回浙江了,看看这个展览对孩子也是一种超前教育。”

笔者随人流走进展厅,看到讲解员边擦脸上的汗,边热情地领着观众参观讲解着。展厅的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说,此次展览是由北京市委政法委和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展览形式多样,不仅有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同时还有根据案例对犯罪分子作案场景的实物模拟。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发挥职能,严厉打击”,内容为充分发挥首都政治机关的职能,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二是“危害严重,触目惊心”。这部分共选用了70多个有典型性的案例,如身为高级领导干部的成克杰、胡长清收受巨额贿赂案;成敬、陆峰为首的12人犯罪团伙,以支付高息为诱饵,诱使19家单位将巨额资金存入银行,之后使用不法手段获取存款单位印鉴,使用扫描仪、电脑、彩色打印机等作案工具,伪造转账凭证,诈骗了巨额资金2.7亿元的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湖南大酒楼”的刘晓云利用酒楼客串银行,以高息诱人上当。内容涉及到刑法中关于经济犯罪的27个罪名。三是“发人深省,防患未然”,归纳总结了经济犯罪的特点,对各种典型实例都做了具体分析,使人们认识到危害国家人民利益的严重后果。

记者看到一位母亲指着站在被告席上的成克杰的像片,对孩子说:“这就是贪官的下场。”孩子不解地问母亲:“他为什么要贪呢?”年轻的母亲说:“因为他太自私,太爱钱。你以后要记住不能够贪钱。”孩子用力的点点头。

前来观看展览的一位大学生感触颇深地说:“这次展览充分反映了当前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严重程度和重大危害,让人触目惊心。同时通过这次展览,我也学到了好多的法律常识,提高了与经济犯罪进行斗争的自觉性”。

一位机关干部模样的同志感慨地说,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要有两手,就是一手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手坚持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没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这一手,不但对外开放政策肯定要失败,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也肯定要失败。有了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这一手,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就可以沿着正确的方向走。现在看来,这个论述是相当重要的。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严厉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保护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广大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与经济犯罪斗争的自觉性,震慑犯罪分子,为首都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下午三时,记者从展厅出来,外面依然飘着小雨,经过暑热后的京城变得清明而凉爽。看着不断走向展厅的人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遏制,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一定会在健康的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